---前言---

送出給交換學校Cattolica的申請(來到米蘭後,發現大家比較常叫聖心天主教大學Cattolica,而不是UCSC),大約1個月後(學校說最晚1個月),學校會通知是否接受。

我當初是2017/04/22填完資料,2017/05/23收到Email的錄取通知,05/22那天我超級擔心被拒絕,但其實不用這麼緊張,沒有意外的話,基本上都會被錄取。

過幾天後,國際事務處會寄Email叫我們去拿紙本的錄取通知。接著就要去「義大利經濟貿易文化推廣辦事處」申請學生簽證。

官方網站:http://italy.org.tw/Chinese/student_visa.html

---正文---

◆ 第一步:打電話預約辦簽證時間

官網上說用email預約,但我寄email去,他叫我打電話,所以大家就直接打電話去吧!

電話:02-2345-0320,受理預約的時間是週一至週五14:00~16:30

打通之後,會先聽到義大利文的說明,接著就是中文或英文(抱歉,拖太久才寫這篇,有點忘記…總之,就是聽到義大利文不要驚慌)。他會告訴你預約簽證要打幾號分機,但因為要辦簽證的人很多,所以可能會一直打不進去,大家要有耐心多打幾通,或是多等一下。通常7、8月是辦理簽證的高峰期,因此建議收到錄取通知、訂好機票後,就趕快打電話去預約時間。

真正辦理簽證的時間是週二或週四09:50~12:50,預約的時候會跟你說一個明確的時間,例如8月13日10:00。

 

◆ 第二步:準備需要的文件

√ 申請表一張。(申請表下載網址:http://italy.org.tw/doc/Application_form_studentS.pdf)

√ 護照正本及影本。
影本印資料頁和簽名頁即可。辦簽證時,正本會被收走,領簽證時會發回來

√ 二吋近照二張(照片需相同),一張黏貼於表格上,另一張背面填妥申請人英文姓名拼音後浮貼於表格上。照片為正面半身之彩色證件照,背景需為白色。
我去辦的時候,他們說只要1張照片就好

√ 身份證影本。
正反面都要印

√ 學校入學許可正本(註明課程起迄日)。
辦簽證時會被收走,領簽證時會發回來

√ 個人財力證明。(最低存款金額:40歐元×課程天數)。
我的經驗是使用家長(媽媽)的帳戶,要準備的資料有
1.存摺封面&近三個月的帳戶明細影本,且在辦簽證的最近一星期要有存提款紀錄的。直接影印存摺就好,不用向銀行申請餘額證明
2.家長的護照資料頁和簽名頁影本(建議身分證影本也備著)
3.家長的擔保聲明書(英文)。以下是我當時準備的,大家可以參考看看

---擔保聲明書模板---

FINANCIAL GUARANTEE

TO WHOM IT MAY CONCERN,

Parent’s Name: 英文 中文
Relationship: visa applicant’s mother/father
Date of Birth: 日/月/年
Domestic Address: 英文地址

Student’s Name: 英文 中文
Date of Birth: 日/月/年
Domestic Address: 英文地址

This is a letter of intention to indicate that I have financial capability and I am willing to support my daughter/son, 英文姓名, during her/his stay in Italy for whatever she/he may need financially. She/He has been accepted to study at 學校名字 for the exchange student program during the period 月 年to 月 年.

I am willing to provide my savings to support my daughter/son, 英文姓名. I guarantee that she/he will have no economic difficulties in Italy and obey the laws and regulations. I am willing to bear all the responsibility if any problems happen.

Please give kind consideration to my daughter’s/son’s visa application. Thanks a lot!

Sincerely,
家長的英文姓名

Signature: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 

*使用自己的帳戶(這是參考別人經驗寫的)
1.存摺封面&近三個月的帳戶明細影本,且在辦簽證的最近一星期要有存提款紀錄的。直接影印存摺就好,不用特別申請餘額證明。

2.如果帳戶在近三個月內有匯入一大筆錢,要準備的東西跟家長帳戶的一樣。也就是:
(1)匯款帳戶的存摺封面&近三個月的存摺明細影本
(2)匯款帳戶擁有者的擔保聲明書(英文)
(3)匯款帳戶擁有者的護照資料頁和簽名頁影本
如果帳戶三個月內沒有大變動的話,準備自己帳戶的影本就可以囉

√提供適用於海外或義大利之英文人身及意外、住院、醫療保險保單。
旅遊醫療保險必須符合下列條件:
1.保險保障期必須包含申請人預計停留期間
2.保險必須在所有申根會員國內有效
3.保險給付額度最少必須三萬歐元
4.保障必須涵蓋所有醫療費用包括醫療遣送或遺體運回(Medical evacuation;Repatriation)
5.醫療費用由保險公司直接付給歐洲當地醫院或醫生,而不是付給被保險人(不接受被保人先墊付費用,再由保險公司於被保人返國後作事後給付)
6.保險公司必須在申根區內有連絡點
符合規定的保險公司詳見:http://italy.org.tw/Chinese/latest_requirements.html

交換半年才需要在辦簽證時準備保險證明,一年的不用。但建議還是先保好,因為到義大利申請居留證也是需要保險證明。
小小工商一下,我媽媽是保險業務員,如果有需要幫忙保險,可以聯絡我~

√英文機位預定證明。
交換半年(課程日期沒有超過180天)需要來回程機票,一年只需去程機票

√住宿證明。
需要準備到義大利後八個晚上的英文或義大利文住宿證明,證明上要有你的姓名、居住期間、地址、提供住宿者的姓名或機構。
我是透過租房網找到住宿,所以有請租房網開證明給我。


如果是透過booking.com、Airbnb之類的網站訂住宿,可以直接印訂房證明,記得上面要有姓名

◆ 第三步:現場辦理簽證
到了預約日當天,就帶著上述文件到「義大利經濟貿易文化推廣辦事處」

(地址:台北市基隆路一段333號18樓1809室國貿大樓。近捷運台北101/世貿站,1號出口)。
建議比預約的時間早到一些,如果前面的人已經辦好,就可以提早辦理。
辦事處的人滿和善的,如果申請表有地方不會填,她們都會幫忙解答。我當時什麼都準備好了,結果沒帶護照正本(在心裡罵自己一百次髒話),原本以為辦事處的人完全不會理我,結果她很好心的說可以先幫我看其他文件有沒有缺漏,下次來辦就會比較快。我超感動QQ
如果像我一樣有缺件,她們就會跟你約補件的時間,通常都是下一個星期二或四。

◆ 第四步:繳費
如果文件都沒問題,當場繳簽證費後,基本上就沒問題啦~費用是50歐,會依當時的匯率轉換為台幣收費。
我2017年8月初辦的費用是新台幣1660元。
記得要把收據收好,到時候要憑這個領簽證。

◆ 第五步:領簽證
之後(大概是1星期至2星期後)會通知領件,義大利辦事處會電話通知去領回護照、蓋了章的入學許可,簽證會直接貼在護照裡。
拿到簽證後,就可以放心出國啦~

 

最後附上我辦簽證前的參考文章
https://goo.gl/fmhgwW

https://goo.gl/esNT4D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行政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c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