義大利居留證申請總共有三個階段。

 

第一階段:送件

一之1:取得資料袋KIT

如果是到米蘭聖心天主教交換的同學,學校在新生訓練時,會幫準備好資料袋,並帶著大家填寫。

若是要自己申請的人,要到郵局拿資料袋,跟他們說要“KIT”,櫃台人員應該就會懂了。關於資料要怎麼填,可以參考這篇文章:居留第一次申請 KIT 的填法範本


KIT資料袋

 

一之2:到tabaccheria(大T招牌的店)買印花(Marca da bollo)16歐。


Tabaccheria示意圖,只要有右上角的那種招牌,都有賣印花 (圖片來源:http://centroextense.it/negozi/tabaccheria)


印花

 

一之3:到郵局繳交資料,並繳費

如果是到米蘭聖心天主教交換的同學,學校會告知要去哪個郵局交件。

 

當天需要準備的資料

1. 護照資料頁與簽證頁影本

2. 入學許可影本

3. 兩吋證件照*4

4. 保險證明(保險要求同學生簽證的要求)

5. 印花(Marca da bollo)

6. 錢或信用卡(2017年9月米蘭辦理的經驗是:櫃台會分兩次收錢,一次70.46歐,一次30歐)

 

到郵局之後,抽號碼牌,等待繳件。程序完成後,會收到三張回條,最大張的會記載蓋手印的時間與地點(地點依照你資料給的地址,分配到較近的警察局),長條狀的好像算是繳費收據(基本上,這張紙之後都不會再用到),最小張大家都叫它「居留證回條」,在正式居留證下來前,這就是在義大利居留的證明。

   
郵局內抽號碼牌的機器。義大利文版點選”Permesso di soggiorno”,中文版點選「居留卡」

 


收到的三張回條

 

第二階段:蓋手印

依照被告知要去蓋手印的時間,前往指定警察局蓋手印。

當天需準備的文件:

1. 三張回條

2. 護照

3. 保險證明

4. 入學證明

5. 兩吋證件照*2

 

到了警察局後,先把回條拿給辦公室裡的人,之後在等候區等,他們會叫名,進辦公室交文件,他們會收走最大張的回條,再遵循指示蓋手印。基本上就沒問題了,就等之後警察局寄簡訊,通知去領取居留證卡。

 

第三階段:領取居留證卡

等收到警察局的簡訊,就依照上面的時間去領居留證卡。聽說如果當天有事,晚幾天去領也沒關係。如果遲遲未收到簡訊,可以利用這個網站查詢自己的居留證進度(http://questure.poliziadistato.it/stranieri/?mime=1&lang=english,利用居留證回條左上方的12位數字查詢),若發現自己的居留證已下來,就可以前往警察局領取。

當天需準備的文件:

  1. 居留證回條
  2. 護照

 

到了警察局後,一樣先把回條拿給辦公室裡的人,之後在等候區等,他們會叫名,進辦公室,再蓋手印驗證一下,就可以領到居留證卡。拿到之後,馬上檢查一下資料有沒有問題(例如:我朋友的國籍被登錄成中國)

 

其他參考文章:

辦理義大利居留證 (Promesso di Sogiorno)階段1

 

---碎碎念時間---

*居留證申請過程絕對是我對義大利負面印象的一大來源,收費昂貴(為了那張沒什麼用的卡花了快130歐…),效率極差(我2017年9月初到郵局送件,到2018年5月中才拿到居留證卡,耗時9個月。最後還是我自己去網站查到居留已下來,趕快去警察局領,從頭到尾沒收到來自義大利政府的任何簡訊,呵呵),警察態度很差(我承認這可能是因為台灣人太好,導致我覺得他們的態度真的很傲慢。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去警察局,門口的警察邊抽菸邊跟我講話,態度還很不好,我真的很怒)

*每次到警察局都覺得他們處理事情很沒有條理,不僅標示不清,還全都是義大利文,也不設號碼牌制度。都要自己主動去問、遞資料,否則就算等到天荒地老,也沒有人會理你。

*我自己的經驗是每次去警察局,都還要再等一兩個小時才會輪到自己,請大家有心理準備。

*關於居留證的必要性,我個人是很存疑啦,覺得居留證就是義大利政府收保護費的概念。我在拿到居留證前,在歐洲各地連續玩了2個月12個國家,之後也再陸續去了4個國家,都沒有遇到查證件的事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行政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yichun 的頭像
    yichun

    Yichun分享

    yic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